人生漫漫,来去匆匆,这个世界总是有很多美好的,值得留恋的人和事,也有很多值得我们花费时间去做的事情。在县图书馆当志愿者,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志愿者,使我终生难忘!
每天早晨的八点,图书馆开馆,带着作业的中学生,背着书包的小朋友,还有佝偻着背的老者,从大门进入, 涌向不同的楼层。我工作的地点是少儿阅览室,四面墙上的书架,儿童文学占了一半,剩下的也被细细分类,按图书类别摆放得井井有条。
志愿者的工作其实也不太多,大多是帮助工作人员分担图书借还、整理、图书上架等工作。每到周末,中小学的孩子们做完作业,家长就把他们领到图书馆来看书。孩子们有的在少儿阅览室看书,有的到报刊室阅览期刊,也有小娃娃,书没翻几页,就蹿到三楼电子阅览室去看电影。

多数时间,读者们是安静地看书,现场只听见翻动书页的声音。在读者少的情况下,除了在电脑上借还图书,我们一般以整理书架为主。整理书架虽然其实是个技术活,图书要按分类上架、整理,这绝对是考验你的耐心。看着满架被翻动过的书,刚开始我真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。在图书馆管理员阿姨的耐心指导下,我慢慢地静下心来,把图书按分类摆得整整齐齐。闲暇时我们也可以看会书或者写会作业呢! 当一名志愿者要付出自己的时间、精力和爱心,也没有任何报酬,但这样的劳动能给予别人帮助,同时也能让我得到快乐——我认为这是值得的。在图书馆当志愿者,我不仅能与书亲密接触,在书海中遨游,还可以锻炼我与人交流、沟通的能力,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。当然,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守图书借阅的制度,保持安静,我想我会更快乐,因为在闲暇时,我可以读更多的书。
青春漫长又短暂,我们总是要做些什么,或轰轰烈烈,或默默无闻,我们都要去做,做我们认为值得的事情。在图书馆做志愿者的时光,是我青春年华中一次璀璨而有意义的人生经历,我将永远铭记!





